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讲堂第一期】养生先养心----也谈老年养生

【养生讲堂第一期】养生先养心----也谈老年养生

时间:2014年07月31日 【字体:

【本期主题】老年养生

【本期特邀专家】王佰玲 理事长

 

王佰玲

【专家简介】

现任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助理,生命伙伴关爱基金会理事长,现为中国医师协会HMO副主任委员和北京健康保障协会副会长,北京东方生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全国保险医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养生文化学会理事。

她长期以来在保险领域担任高级管理人员,并对家庭养老、保健医学、整体健康管理、管理式健康养老工程有长达十多年的研究与实践。先后获得高级经济师和保险医学管理职称。

 

 人到老年,生命主题曲从“谋生”到“养生”。养生先养心,尤其是养“愛心”,生命才能一直保持活力,为我们的行为选择指明方向,找到着力点。

老年人更多活的是一种心态,这直接决定了生命状态。只有将我们的心态调整到最佳状态,拥有丰富的精神财富和美丽的心灵,才会使我们的生活感觉到幸福。以下心态让我深受其益:

第一期1

知足

幸福感是建立在知足之上的,我们幸福与否主要取决于“计较得少”,是否能管理好我们的期望,孟子亦云“养心莫善于寡欲”,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放下

 孔子曰“老者戒之在得”,人到晚年,最忌讳的就是活在患得患失的烦恼中,根源在于没有放下,请相信:一切都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活在当下,心无挂碍,才能活得轻松自在无有恐怖。

理解

虽然古人语:“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但是面临如今老龄化社会“421”的家庭结构,对子女我们应多些体谅与宽容,自取其乐老有所为。

感恩

我们应该感恩那些让我们生存和发展的天地万物、常存报答之心。

当然,老年人把握平衡之道、顺其自然、量力而行的生命自知与生命自觉也是时光痕迹中留下的光阴智慧,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幸福的老人不忘在日常行为把握上做到:

第一期2

亲近自然

对自然心存敬畏,以融合心态亲近自然、把握自然规律,心通万物,身心松静,与天地融为一体。

 

第一期3

善待自己

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性情是幸福老人所追求的,既为儿女减轻负担,也活出自己的精彩,平衡饮食、有氧运动、心态阳光,安详活在养生文化的日子里。

 

第一期4

和谐家庭

做好老人的本位,为子女加油而不是干涉,为子女减负而不是添乱。老人应担当大家庭的粘合剂与润滑油,聚则生,家才旺。

奉献社会

人之将老,其言也善。而且他们的勤俭持家、善良宽容、言传身教,像一面镜子影响着下一代;乐于助人、奉献社会、快乐自己。

 

老年养生话题意犹未尽,有机会再探讨,最后,作为生命伙伴关爱基金会的理事长,我与大家分享《生命伙伴内心修养承诺》,这不仅对于老人,对于我们自己也是天天都很受益的。

我要坚强到没有任何东西

能扰乱我内心的平静。

我要对遇到的每个人

传播健康、幸福和成功。

让所有人都感觉到:

他是有价值的。

要对每件事情都抱积极乐观态度,

并让信仰驱动成为可能。

我要对别人的成功,

像对待自己的成功一样充满热情。

我要一直面带笑容,

时刻准备对遇到的任何生命微笑。

我要拿出足够多的时间改进自己,

使得没有时间去批评别人。

大度得没有忧愁,

高贵得没有愤怒,

强大得没有恐惧,

快乐得不允许烦恼存在。

相信自己能行——不是用响亮的言辞,

而是用伟大的行动,

爱于心,践于行,

心手相连,生命有愛,

感谢生命中有您相伴与我同行。

                                                             (文/王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