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生堂 > 【养生“物”语】折扇轻摇,养生相伴

【养生“物”语】折扇轻摇,养生相伴

时间:2014年07月31日 【字体:
上期为大家介绍的养生艾香引起了小伙伴的浓厚兴趣,本期养生“物”语,我们将隆重为大家介绍本届客服节的另外一种古朴、清雅、精致的养生礼品——折扇。打开折扇的那一瞬间,感觉周围都变得古色古香了呢!小伙伴们,一起复古STYLE走起吧^^

1

 

折扇是一种用竹木或象牙做扇骨、韧纸或绫绢做扇面的能折叠的扇子;用时须撒开,成半规形,聚头散尾。北宋郭若虚《图画见闻志》是当前可查关于折扇最古老的文字记录,其中记述了折扇的起源国家是日本。折扇竹木做扇骨,韧纸做扇面,扇面上还要题诗作画。折扇表现出了中华柔情氲氤的诗画美境。

【折扇命名】

根据制作材料和方法的不同,这些折扇命名也不一样。扇骨多而轻细的,叫春扇或者秋扇。以香料涂沫扇面的,叫香扇。可以藏在靴子中,以备行旅途中使用的,叫靴扇。更有一种以各色漏地纱为扇面,可以隔扇窥人的,叫瞧郎扇。还有一种左右可以打开,制成三层扇面,中间一层画着画的,叫三面扇。此外,根据制作式样各别,产地和制作人不同,而叫做黄扇、曹扇、潘扇、川扇、青阳扇等等。折扇的附属装饰品,是扇坠。

2

 

 

【折扇养生】

1、预防肩周炎

摇扇子是一种需要手指、腕和局部关节肌肉协调配合的上肢运动,摇扇可以远离风扇、空调并使肩关节得到锻炼,加强肩关节肌肉韧带的力量和协调性,对预防肩周炎起到一定效果。

2、摇扇以养心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情绪、心境和行为与季节变化有关。在炎热的夏季,许多人会出现情绪波动,特别是中老年人,容易出现情感障碍。用手摇扇消遣,可以怡情逸性。

3、远离热中风

热中风是盛夏季节的一种常见病,与使用空调不当关系很大。若装有空调的房间温度调得太低,与外界气温相差悬殊,频繁出入房间,忽冷忽热,会使老人尤其是患 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脑中风。而摇扇可以减少使用空调时间,且对脑血管也是一种锻炼。摇扇是一种单侧肢体运动,不仅可锻炼 肢体的关节肌肉,还可锻炼大脑血管的收缩与舒张功能。

4、快速降温解暑

以扇子扇手心,可以快速解暑去热。

3

 

【折扇习俗】

三伏盛夏,一些地区有娘家人要为已出嫁的姑娘送扇子的习俗。因为“扇”与“善”谐音,送扇子是希望姑娘能“生个善子”。

【折扇典故】

《宋史》记载,端拱元年(988年)二月八日,日本僧侣嘉因在汴京(今河南开封)觐见了宋太宗,献上日本桧扇22把等珍贵的礼物。嘉因是日本奈良著名的东大寺名僧奝然的弟子,他是受奝然的嘱咐而来中国的。奝然无限敬慕中国的文化,在太平兴国八年(933年)八月一日,搭乘苏州富商陈仁爽、徐仁满的商舶来到中国,在中国学习两年之久。《宋史》记载,雍熙元年(984年),奝然还觐见了宋太宗。有趣的是,觐见时,虽然奝然“不通华言”,不会说中国话,但写得一手好隶书,于是“以书对话”,在纸上书写,以回答宋太宗询问的有关日本风俗的问题。宋太宗对他待遇优厚,赐紫色锦袍。雍熙二年(985年)奝然搭乘浙江宁海富商郑仁德的商舶,回到日本。回国后,奝然很怀念宋太宗以及中国的朋友们,于是派遣弟子嘉因来中国,并携带折扇、鹿毛笔、松烟墨等礼物,代表奝然对宋太宗的深情厚意。

最初,明宫中也不过使用竹骨茧纸薄面折扇而已。后来朝廷定制,每年多造重金折扇进献御前。这种折扇,一面命待诏学士书写端楷诗词文句,另一面由画苑画师绘 上工致画图。预定在每年农历5月1日进呈,以备皇上在5月5日端午节分赐给嫔妃宫女。这种重金折扇,钉铰眼线,都用精金制作,每扇价值五金。

这种习尚,在明代宫廷中,日盛一日。明永乐帝开始主导折扇潮流,他命令内务府大量制作,并在扇面上题诗赋词,分赠于大臣。一时折扇大贵,成为一种时尚。文人雅士学着互赠题诗词字折扇,表喻友情别意。手持折扇,成为当时生活中高雅的象征。折扇一旦流行,久盛不衰。在 清代,折扇之随处可见,简直登峰造极到有泛滥的嫌疑。明清时,在折扇生产地--江南一带,出了很多名士,他们的风流才情,与折扇有着丝丝缕缕的关系。他们 所营造出的江南如水的文化氛围,表现出柔情和氲氤的美境;通过以折扇为媒介,流传于皇宫、府第、闺室、民间、海外。而折扇也因了这些美画佳句身价百倍。

4

 

 

【折扇保养】

扇子的本身质地是纸、绢、竹、木、牙、角;而扇套、囊盒、册页也是纸、绢、棉等。就特别要注意温、湿度。这类质地的藏品,湿度低,干燥,阳光强就容易裂 开。反之,温湿度高,霉菌容易滋生。另外虫蛀、鼠咬均是对扇子的自然破坏因素。所以一定要把扇子放入通风、防晒的地方。放入防蛀的樟木箱、柜最妙。特别忌 用塑料袋,时间一长,“闷溃”到不可收拾。有经验者,一旦收到扇子,暂时无条件做囊盒或装裱,先用报纸包好。报纸既透气,油墨又防蛀,时间长,报纸发黄,提醒去检查、及时换新报纸,是最经济又有效的简易实用保护办法。每年秋高气爽,将藏扇检查一遍,凉凉风、透透气,既可玩赏,又利于扇子的保护。

 

打开折扇,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小伙伴们快来参加我们第八届客服节的活动吧,相信我们的心意会和折扇一起摇进你的心里,给你带来一个清爽舒适的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