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失业了养老金怎么办?能提前退休拿到吗?

2018-10-18 20

(来源:搜狐财经FinTV现代电视)

一直以来,退休养老金是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而对于那些下岗失业的工人来说也成当下社会关注的问题。有人问假如下岗工人无力交养老金,他们能提前退休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在退休年龄方面,很多地区其实都没有针对下岗工人,有规定特别的退休年龄。正常来说,普遍的退休年龄是男性60岁,女性,单位参保的女工人50岁退休,女干部55岁退休。如果是特殊工种的话男性就55岁,女性45岁时,缴满最低年限15年就可以办理退休;还有一种便是病退,被坚定位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可以办理退休,没有年龄和时间的规定。

据了解,50,60,70后下岗人士大多都有“社保工龄”问题,并不是你有多少年的工龄就有多少年的社保缴纳年限;只有被社保认可的,在职工档案中纪录的“视同缴费年限”才是社保认可的“工龄”。而缴纳年限的公式是:世纪缴纳年限+视同缴费年限,固定职工在实行企业和职工个人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制度前,按国家规定计算位连续工龄的时间,均可作为“视同缴费年限”,并能于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发养老保险金。

在下岗工人可享受养老政策方面,如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所在地,而在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满10年的,能在该地办理待遇领取手续,享受当地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或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办理待遇领域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也能将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及相应资金归集到户籍所在地,由户籍所在地按规定办理待遇领域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事实上,如果下岗前的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合计满15年,下岗后也没有缴纳社保费用的能力,人事档案事女工人的年满50岁,女干部年满55岁,男性年满60岁的话,是可以正常办理退休;而如果是特殊工种的身分,且特岗工作年限由达到年限的,男工人55岁,女工人45岁是可以提前5年退休的。此外,如果下岗前只有视同缴费年限,不满15年,没有实际缴费年限或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也不够15年的,必须补缴获继续缴费,直到什么时候缴费满15年了,也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了方可办理退休;对于下岗工人是否可以补缴就要看各地的政策了。

在现实生活里,确实存在着不少下岗失业买断工龄人员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继续缴纳养老保险。对此,政府有设置社会保险补贴下岗失业买断工龄人员申请,如社会保险补贴分为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和4555社会补贴。据悉,申请这两种社会保险补贴的年龄分为女性40岁以上、50岁男性以上和45岁女性以上、男性55岁以上的长期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凡是符合条件的人员只要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就可以到所在地的接到上办理。以4050社会保险补贴为例,各地区补贴的规定不同,有的地方会直接缴纳个人部分养老保险费、有的会全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