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成立后郭树清首谈养老:着力扩大第二、三支柱替代率

2018-11-14 27

(来源:中国保险报)

 10月25日,国际养老金监督官组织(IOPS)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此次年会主题为“完善养老金体系,应对老龄化挑战”,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主席、墨西哥国家退休金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米雷斯·弗恩特斯,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秘书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高级顾问安德鲁·拉布尔分别致辞。国际养老金监督官成员国主管部门官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与社会组织、部分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负责人、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1

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主席、墨西哥国家退休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卡洛斯·拉米雷斯·弗恩特斯。

 2

国际养老金监督官协会秘书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高级顾问安德鲁·拉布尔。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就各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养老金市场化运作、助力构筑老龄化社会安全网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技术探讨。代表们还将就推动养老金监管改革以激励产品创新、养老金责任投资、养老金计划的设计及监管等议题,进行深入广泛的沟通交流。

 3

与会嘉宾合影。

 当前,我国正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在构建公平合理、激励相容、保障充足的养老金制度体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障体系有了更高期待。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银行业和保险业作为养老保险市场化的主要力量,将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养老金体系的稳健性,为探索解决我国养老问题贡献行业力量。

 IOPS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04年发起设立的全球性养老金监管组织,宗旨是推动全球养老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完善国际养老金监管制度和实践。目前IOPS会员包括75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监管机构,世界银行等10个国际组织为准会员,国际精算师协会等3个行业组织为观察员。中国金融监管部门于2005年加入该组织,是中国政府部门的唯一代表,并于2006年和2016年两次获选担任该组织执委机构。

 以下为郭树清讲话全文

 4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尊敬的卡洛斯主席、安德鲁秘书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本次全球养老金论坛以“完善养老金体系,应对老龄化挑战”为主题,对各会员单位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推动养老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界专家齐聚一堂,为我们学习借鉴全球养老金体系建设先进理念创造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银保监会,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首先,借此机会,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国现在的经济形势。2018年以来,全球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日益抬头。在外部环境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总体表现稳定。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7%。前三季度是合并计算,但是第三季度下降到了6.5%,有一点下行的表现,总体上还是处于中高速的增长区间。就业的情况也比较好,全年1100万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个季度突破了两万元人民币,实际增长了6.6%;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处于3%的调控目标之内;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加快,实际增长6.3%;外贸形式稳定,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9.9%,服务贸易也增长良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韧性不断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中国经济前景光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市场信心保持稳定。这也为我们完善养老体系,积极应对老龄化挑战打下了良好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习近平主席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是中国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则和不懈追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人民需求从吃饱穿暖开始全方位提升。但是,从国际比较看,中国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特别繁重,老龄化挑战格外严峻。经济和人口状况的深刻变化,使中国进入了未富先老,渐富快老的新阶段。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关键是如何应对挑战,因势利导,将人口压力变为经济转型的契机。老龄社会隐含着巨大的经济需求,在养老护理、家庭服务、医疗保障、健身修养、文化娱乐等方面都比较突出。如何将老龄社会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不仅需要收入水平的提高和分配结构的改善,而且需要养老保障制度安排。持续改革并不断完善现代养老金制度,不但能够保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顺利实施,培育养老金融产业,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资金支持,而且可以使国民获得可靠的养老保障。养老金制度改革兼顾供需两侧,可以成为服务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环节。

 女士们、先生们:

 回溯近百年养老金的发展历史,特别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市场化改革的浪潮中,政府主导的单一现收现付制度,向包括企业和个人资金积累制的多元化制度转变,已经成为全球的主流,是应对老龄化挑战的普遍做法。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经济体制转轨、城镇化推进、养老成本不断上升和人口快速老龄化的挑战,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制度设计者着力解决各种难题,包括养老金筹资渠道和模式单一,退休人口养老金积累不足,人口抚养比不断上升等等,努力构建公平合理、激励相融、保障充足、经济可持续、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和经济增长的养老金制度机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第一层次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层次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团体商业养老保险第三层次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构成了政府、企业和居民个人共同承担的中国养老金体系的基本框架。

 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养老金的体系结构还不够平衡,公共养老金在目前的阶段还是占绝对主导,所占比重过高,而市场化的职业和个人养老金发展还很不充分。市场机制具有突出的效率优势,可以对公共养老金形成有力补充。一是提供种类多样的养老金计划,满足企业和居民个性化的养老保障需求;二是缴费和给付挂钩,具有激励相融的特点,提高制度参与率和覆盖面;三是积累长期资金进行投资,推动经济增长,提高国民收入,培育资本市场,宏观溢出效应显著。进一步发展完善市场化的养老金制度,对于增强中国养老金保险体系的稳健性,实现“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银行业、保险业是中国养老金市场的骨干力量。在公共养老金领域,积极参与市场化经办实践。在职业养老金领域,成为企业年金市场化运营的主力,其中受托归属保险业和银行业,投资管理面向整个金融市场。目前,已经批准设立了9家专业的养老保险机构。2017年受托管理企业年金资产达到了6246亿元。在个人养老金领域,积极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已为人民群众养老、健康积累了长期储备金近9万亿元。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并启动了个人税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养老保障体系有了更高的期待。习近平主席强调,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问题,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是深刻持久的。中国要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银保监会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助力养老体系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养老保障水平。 

 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推进养老金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银行业、保险业专业优势,加快商业养老保险发展,着力扩大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替代率,加大银行业和保险业资金对养老产业的支持力度,促进商业养老保险更有效地为经济发展提供长期资本。

 我们将持续扩大开放。以促进竞争和优化结构为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落实好已确定的放开股比限制等开放措施,鼓励外资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参与养老领域的业务,积极引入外资专业养老保险机构。

 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商业养老保险违规的查处力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维护好、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女士们、先生们:

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效应对老龄化,事关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对于推进国际养老金制度改革,我们有以几点建议:  

 一是要将养老金改革与促进经济长期增长结合起来。解决养老金缺口,从长期来看还是要靠促进经济增长。养老金制度是一个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养老金制度不合理,会扭曲劳动力市场和社会激励机制,提升企业经营成本,抑制资本形成和积累,降低资源配置效率。必须统筹考虑养老金制度改革和经济内生动力,从根本上解决养老金筹资能力不足问题。

 二是要将养老金改革与加强养老金监管结合起来。养老金制度改革要充分考虑金融市场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水平,使养老金制度符合国情。加强宏观审视监管,保持经济金融健康。坚持审视监管原则,引导养老金投资机构树立长期稳健的投资理念,提高监管的技术水平,促进养老资金的长期增值。

 三是要将养老金改革与发展养老产业结合起来。在养老金制度改革过程中,要整合医疗、老年看护、养老社区等多方面养老资源,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要重视新技术的应用,提升养老产业链供给能力和水平。

 女士们、先生们: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终”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更加关注养老金改革和发展,更加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愿同各会员单位一道,建立更紧密的监管交流与信息共享机制,扩大相互开放,挖掘合作潜力,共享发展机遇,为人类社会积极应对老龄化贡献中国智慧。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希望我们能像这个友谊宾馆的名字一样,友谊长存。祝愿大家在北京度过愉快而美好的时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