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降费率同时推进养老保险改革

2019-01-17 24

(来源:北京商报)

继2018年全年我国减税降费1.3万亿元之后,2019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正在路上。在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表示,2019年人社部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为全国统筹打好工作基础。

对于降低社保费率,业界普遍认为,养老保险费率或将成为重点。“我国养老保险费率在全世界名列前茅,绝大部分发达国家都低于中国,例如:美国为2.4%,加拿大为9.9%,德国、法国、西班牙为百分之十几。”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通过测算得知,在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征缴基数做实之后,养老保险费率可以下降的空间较大。

不过,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如何减轻降费率对社保体系的冲击,同样成为关键议题。

邱小平介绍:“2018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近5万亿元,规模还是可观的,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基金结余平均可以满足17个月的支付,能够保证按时足额发放。”他表示,今年,人社部将积极稳妥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加快推进省级统筹,为全国统筹打好工作基础。加快研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实施方案,支持企业稳定发展。

不过,邱小平在发布会上直言,我国社会保障工作还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特别是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高峰持续长等特征明显,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面临严峻挑战。为此,人社部将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制度覆盖面,增加基金收入。同时,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在加快推进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全国统筹,合理均衡不同地区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负担。此外,还将推动基金市场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并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提升基金的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