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代理投诉退保”骗局

发布日期:2020-09-08 文章类型:原创

一、案例分享

2019年10月某保险公司接到客户蔡女士的信函投诉,称保单销售时业务员吴某告知保险产品就像存钱,交满保费就可以随时领取,反馈业务员存在误导其投保的行为,要求保险公司全额退还其所交保费。

二、案件分析

实际调查发现,蔡女士持有的保单投保手续齐全,各环节均符合制度要求,并且,蔡女士表示,在销售时业务员有告知保单权益及中途退保损失。

业务员吴某反馈推荐产品时曾为蔡女士提供保险产品计划书,并按照保险合同内容为其详细进行过讲解,客户在了解保险责任及保障利益情况下才进行投保。

三、退保真实原因

当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致电蔡女士了解投诉相关事项时,蔡女士未对销售过程提出任何不满,因近期生意上出现资金周转问题,所以考虑通过保单退保来缓解资金压力,同时表示销售中不存在信函所反馈的问题。

蔡女士向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讲述了自己在网络上看到有第三方机构宣称可以代客户投诉并可获得“全额退保”的信息,所以将保单退保委托给第三方机构代办。

四、风险提示

蔡女士通过第三方机构对保单进行退保处理,不仅要承担原保单保险责任终止与退保损失的风险,而且在第三方机构了解蔡女士的需求后,编造退保理由对保险公司提起投诉的行为也严重违反了现行《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主席令2020〕3号)第十六条的规定:“投诉人提出消费投诉,应当客观真实,对所提供材料内容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提供虚假信息或者捏造、歪曲事实,不得诬告、陷害他人。”

在网络上,一些第三方代理机构宣传以承诺帮助消费者退保为名,向消费者收取高额手续费或诱导购买“高收益”产品,不仅会使客户丧失原保险保障,客户的个人信息安全也受到很大的威胁,正当权益无法获得维护。

五、理性维权

在此提示广大消费者:应密切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向他人透露个人金融信息,包括但不限于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谨防上当受骗,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保障账户资金安全,切勿轻信网络虚假信息。

如对保单有任何疑问,可通过保险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客服热线等正规渠道反馈问题,依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返回上一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