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

发布日期:2021-03-17 文章类型:原创

近年来,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频现,特别是防范意识较弱的老年人经常成为不法分子诈骗的目标。不法分子时刻紧盯金融知识缺乏、时间较为充裕的老年人,以情感需求、高息回报等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诈骗公众钱财,导致不少老年朋友最终血本无归。

今天,富德君就带大家了解一下非法集资的套路有哪些与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的套路有哪些?

1.通过免费礼品引诱老人参与活动、讲座。不法分子通过散发传单、口口相传、上门推销等方式,以免费鸡蛋、面条、米油等为诱饵,诱惑老年人参与所谓的活动、讲座。

2.打亲情牌博取老人信任。不法分子会与老人进行一对一聊天,经常嘘寒问暖,带老人免费旅游、送生日礼物等,通过这些“温柔陷阱”骗取老年人的信任。

3.高回报忽悠老人投资。不法分子利用前期建立的信任,虚构项目、伪造资质,以虚假承诺的保本保息、高额回报等手段,忽悠老年人投资。

老年人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1.时刻谨记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老年人应当冷静分析,谨记高回报一定伴有高风险的事实。

2.投资前多与家人商量。老年人在投资前,应当与家人或朋友商议,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推荐等。另外,家人也应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多与老人沟通交流。

3.审慎选择投资理财对象。老年人在选择理财产品时,最好到银行、证券等正规金融公司办理。同时,建议老年朋友通过合规的金融机构选择低风险的产品进行理财,保障资金安全。


 

[返回上一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