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险产品基础知识问答手册

发布日期:2018-10-17 文章类型:转载

 

为宣传和普及人身保险知识,方便消费者结合自身需求和经济条件选择适合的人身保险产品,我们特别编写本手册。手册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身保险产品的相关知识,希望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帮助。

1什么是人身保险?

人身保险是以人的寿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当被保险人发生死亡、伤残、疾病、年老等风险事故时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时,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提供经济补偿或给付保险金。人身保险具有保障和长期储蓄功能,可以用于为人们的生活进行长期财务规划。

2了解人身保险合同需要知道哪些基础概念?

2.1什么是保险合同?

保险合同是投保人与保险公司订立的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2.2什么是保险人?

   保险人是指与投保人订立保险合同,并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保险公司。

 2.3什么是投保人?

投保人是指与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并按照保险合同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人。

 2.4什么是被保险人?

被保险人是指其人身受保险合同保障的人。如果投保人以自己为被保险人进行投保,投保人与被保险人就是同一人。

 2.5什么是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投保人、被保险人可以为受益人。

2.6什么是保险责任?

保险责任是指当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公司承担的经济补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人身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有身故给付、生存给付、伤残给付、疾病给付、医疗给付等。

  2.7什么是责任免除?

  责任免除是指在保险合同中约定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的事故范围,如因被保险人故意犯罪导致其自身伤残或死亡等。

  2.8什么是保险期间?

  保险期间是指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开始到保险责任终止的期间。

  2.9什么是保险费?

保险费是指投保人购买保险产品所支付的款项。

保险费的高低与保险责任、保险期间、保险金额有关,而且还受被保险人的年龄、性别、身体状况、职业类别等因素的影响。

 

 

知识链接:人身保险产品基础知识问答手册

 

 

 

 

 

 

 

  

 
[返回上一级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