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媒体报道

“小海豚计划”聚焦心理帮扶,400余名困境儿童获一对一帮扶

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来源: 关注次数:31【字体:

  11月1日,林月(化名)迎来了自己12岁的生日,餐桌上,他许下的唯一愿望是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因为奶奶在,家就在”,他说。
  在普通家庭中,父母往往是家庭核心,对上孝敬双亲,对下抚养幼子,而在林月的家庭,父亲早年去世,母亲继而离家出走,爷爷也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骤然滑落到原本应颐养天年的奶奶身上。而林月的情况绝非个例。
  自2017年起,富德生命人寿“小海豚计划”就推出了“一对一帮扶”活动,在近4年的时间里,富德生命人寿各分公司近千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或通过实地探访,或通过线上帮扶系统,一对一帮扶了全国各地400余名像林月这样的儿童,而他们的身后都闪现同一个标签:家庭缺失、亲情缺位。
  贫穷,从来都不是这些孩子最大的问题,他们的问题在于“爱的渴望”。在这个世界上,唯爱无边无界,它跨越时间与空间,来到每一个人的身边,温暖着孤寂的心灵。物质的刺激或许能带来一时的愉悦,却无法触达心灵。
 
  传递温暖,传递爱
  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东路某小区,楼道简陋堆满杂物,厕所为共用,刚进入走廊便能闻到刺鼻的味道,林月和他的弟弟现在与奶奶共同生活在这栋楼的 2 层,房间大约 50 平方米,一进家门,一个高低床正对家门,主卧里,家具陈设简单陈旧,墙上一幅荷花图和几张照片很显眼。
  “那是林月1周岁的时候我们的全家福,你看我们那时候也是一大家子呢。” 林月奶奶向富德生命人寿志愿者说。
  林月兄弟2人的爸爸是在他8岁的时候车祸去世,不到半年,妈妈便离家,自此之后,兄弟2人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依靠着姑姑摆摊赚钱给予生活上的照顾勉强度日。
  “他们的妈妈刚离开那段时间,兄弟两个睡觉时喊着妈妈就哭醒了,我和他们爷爷心疼呀,那咋办,只能好好疼他俩。”林月奶奶说。
  林月现在六年级、弟弟也上了四年级,两人从小就很懂事,有空就帮着爷爷奶奶干活,帮姑姑搬货,尤其是林月,更是不让爷爷奶奶操心,也很疼爱比他小2岁的弟弟,他们共同的爱好就是拼装,家中柜顶还摆放着2个人共同完成的拼装卡车,但已落了灰,爷爷去世之后,他们就再没有好好玩过。
  在前期了解情况的基础上,9月30日,甘肃分公司“小海豚计划”志愿者们来到兰州市七里河西站东路社区,看望包括林月在内的4名帮扶儿童。
  按照前期一对一帮扶认领时每名小孩家庭的实际困难和个人需求,志愿者们为他们精心准备了小海䐁温暖包、篮球、衣服、读书、台灯、月饼、零食等学习生活用品,还现场发放了5000元爱心基金。
  捐赠现场,林月的姑姑哭诉着这个12岁少年的遭遇。“两个侄子全凭她自己一人看管,自已家也有两个孩子,多年来她还要照顾多病的老人,我感觉自己真是撑不下去了。感谢富德生命人寿好心人的帮助,感谢小海豚计划。”她说。
 
  这就是爱的力量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而不幸人们却各有各的不幸。
  看着眼前一个个不幸的家庭和孩子,富德生命人寿的志愿者们也真心感受到小海豚计划的意义。
  河北分公司的一位员工还在国庆节期间,主动邀请已结成帮扶对子的孩子来到自己的家中,带她们到游乐场、公园、商场,一起玩一起学。
  “因缺乏父母陪伴,亲情缺失,这些孩子往往缺乏安全感,对周围保持谨慎状态,很难信任他人,所以孩子们性格有些孤僻,不善表达,压抑自己的情绪,很难建立自信心,大多不进行主动社交。由于这些孩子被隔辈人抚养,由于其文化水平和经济水平都十分有限,这对孩子的成长教育也非常不利,所以,越是亲情缺失的孩子,越需要更多的社会接触和情感干预,能给孩子们成长道路上带来更多的帮助。”富德生命人寿一位志愿者说。
  为此,2020年,“小海豚计划”特别推出“一对一帮扶”线上系统,由35家公司提供帮扶儿童的信息及需求,由全体员工主动认领,与帮扶儿童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满足儿童的物质及心理需要,截至到目前,已经共123名儿童获得了线上一对一帮扶。(来源:中金在线)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