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媒体报道

“小海豚计划”帮扶儿童:我的心事只对志愿者阿姨说

时间:2021年06月28日 来源: 关注次数:39【字体:

  从深圳到湖南益阳有多远?有一种无形的牵挂能拉近这800多公里的距离。在富德生命人寿开展多年的“小海豚计划”爱心公益工程中,“一对一”帮扶活动连接着城市的两端,无数志愿者和山区的孩子借此结下了深刻的情谊。或许湖南益阳的郭子悦(化名)的原生家庭有些许遗憾,遇到爱心志愿者吴旭初(化名)后,子悦脸上常有笑容,在她心里,吴阿姨始终温柔,始终坚强,始终在身边。
  吴旭初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翻阅到郭子悦信息时的那种心疼。
  经过了解,郭子悦的家庭比较特殊,母亲忍受不了贫困的生活,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这个家庭。父亲的精神状态也不太好,一家人的生计都靠爷爷维持,而奶奶也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常年卧床。原以为这样的孩子会怕生,没想到第一次通话,小子悦的乐观开朗就颠覆了吴旭初的印象。“她用爷爷的手机回电话给我,那是第一次通电话,我感觉到她是一个性格很开朗的女孩儿,说话用的兴奋的声调,很懂礼貌。”
  自从子悦用奶奶的手机加上吴旭初微信之后,日常分享就变得更加频繁,两颗心儿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翻着聊天记录,吴旭初说:“看!她最开始的只报喜,只说发生的好的事情,到后面,有困惑了希望解惑,不懂的问题希望得到帮助,就开始报‘忧’了。”
  在聊天中,每逢节日,子悦都雷打不动的向吴旭初送来祝福,从不落下。今年5月9日是母亲节,吴旭初意外收到子悦的信息:“阿姨,明天就母亲节了,母亲节快乐”,这让吴旭初开心又很感动。三年多的相伴,无数次的亲切交流,子悦已经把吴阿姨当作亲人一般,子悦说,现在只跟吴阿姨说心事,因为值得信任还把她当作朋友。
  事实上,“大朋友”吴旭初至今没有跟子悦线下见过面,连通话都很少开摄像头。子悦坦言,会害羞,心里话说不出口。恰逢分公司传来了子悦的近照,吴旭初不吝赞美:“又长高了,越长越漂亮了。”
  和吴旭初一样,让帮扶的孩子健康快乐其实是所有“小海豚计划”爱心志愿者们的共同心愿。根据富德生命人寿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11日,共有856位志愿者通过“小海豚计划”一对一帮扶系统认领帮扶了475名困境儿童,捐助了超16万爱心款及总价值超14万元的爱心物资。
  今年一季度,富德生命人寿全系统新增102位志愿者,参与认领、帮扶70名困境儿童,已帮扶儿童来自全国13个省市,迎来年度帮扶小高峰。该活动不仅有像吴旭初和子悦这样的个人一对一帮扶,还有团体帮扶、部门帮扶;还包括长期帮扶和单次帮扶,形式多样。
  1月,广东分公司志愿者徐志中将学习套装与电话手表寄到学校,由老师转交给帮扶对象小朋友;浙江分公司志愿者得知帮扶小朋友家被褥被烧毁后,立即购买被褥床品,并委托分公司同事交付;3月,志愿者马瑞遥托分公司同事为帮扶小朋友送去了1000元爱心基金及一批学习、生活用品……
  帮扶还在继续,跨年龄、跨城市的友谊仍在进行。在“小海豚计划”的帮助下,困境儿童的命运正在悄悄地发生转变,平时爱看新闻和科技类节目的子悦,内心有个梦想正在悄悄发芽,“我想考大学,考一个好的大学。”郭子悦说道。(来源:新华社)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