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公司新闻

在希望的田野上 与爱童行 ——2023年“小海豚计划”“大手牵小手”系列报道(一)

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 关注次数:29【字体:

  “阿姨,上学路上的那条大狼狗已经被带走了,我再也不用害怕了。”开学前,陈敏接到了强强(化名)从四川威远县东联镇家中打来的电话,对于即将开始的新学期,强强开心又期待。
  陈敏是富德生命人寿四川内江中支的一名员工,也是一名“小海豚计划”志愿者,强强是陈敏已经帮扶了两年的一名困境儿童。让陈敏和强强联结在一起的是富德生命人寿长期公益活动“小海豚计划”的子项目“一对一帮扶”,该项目通过组织系统志愿者,为困境儿童提供物资帮助、心理关怀等精准帮扶。
  初春的川渝大地还有几分寒意,接到强强的电话,陈敏心中却充满暖意,不禁想起去年春天那次探访,那日阳光下的温暖牵手……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春天,一个美好的季节,天空一碧如洗,零星飘着的几朵白云温柔纯静。阳光从密密的树叶缝隙间投射下来,形成一束束光柱,花朵簇拥在枝头,明媚而烂漫,所有美好、温暖都随微风而来。是的,一切都该如此肆意生长。
  陈敏又一次来到了强强家中。强强带着甜甜的笑容出现在阳光里。再次见面已没有了之前的羞怯,他开心地和陈敏打着招呼,拉着阿姨往屋里走。
  强强的爷爷奶奶也非常热情,麻利地端上水杯和自家种的花生,坐下和陈敏聊了起来。从孩子的爸爸到家里的营生,从孩子的学习到一家人的身体……他们轻松地聊着家常,那种熟络让人难以想象一年前他们还彼此都不相识。奶奶说,“我真当你们是家里的亲人一样”。 
  你仍然是逆境中那个爱笑的小精灵
  破旧的砖房、凹凸不平的地面,强强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常年就生活在这里。强强妈妈在他四岁的时候就离家而去,为了生计,强强爸爸不得不外出务工,但由于缺乏学历和技术,所从事的工作也是收入微薄,已过古稀之年的爷爷奶奶每天也还在田间地头忙碌。爸爸非常牵挂孩子,时常担心强强上学路上要遇到村里那条咬人的大狼狗,但身处千里之外,有着很多的无能为力,强强爸爸只是不断地叮嘱强强注意安全。一家人纯朴而善良,用身上所有的能量,为强强付出了全部的爱。
  陈敏提议让强强带着她去周围转转。强强牵着陈敏走在他每天上学的路上。道路两旁的油菜长出了丰满的菜籽,在阳光下闪耀着饱满的光泽。强强聊着他在学校发生的趣事,说着他的愿望和理想。当聊到妈妈时,强强低下了头。妈妈在强强的印象里已经非常模糊,只能偶尔从电话里传过来那个声音中找寻记忆。陈敏鼓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保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照顾好爷爷奶奶,强强不停地点头。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新绿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强强轻轻地给陈敏念着一首关于春天的古诗,稚嫩的声音透着铿锵。
  强强是活泼阳光的,母爱的缺失、家庭的贫困,没有让年幼的心灵蒙上过多的阴影。当他朗读古诗的时候,当他邀请陈敏一起打羽毛球的时候,当他拉着陈敏看他家里鸡鸭的时候,甜甜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眼睛笑起来了似明亮的月牙,眼眸无比纯净,却仿佛蕴藏着许多,有洁白的云朵,有蔚蓝的天空,还有对未来的美好希望……
  离开的时候,强强一直拉着陈敏的手,依依不舍。此后,陈敏不定期和强强进行电话联系,关心强强的学习生活,强强也开心地和陈敏分享他学习又有了进步,与妈妈的电话联系也比以前更多了……听着孩子欣喜的诉说,陈敏也倍感欣慰。
  温暖的大手牵小手还在继续。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全国1500余名和强强一样的困境儿童,得到了来自富德系统的2800余位志愿者的精准帮扶,爱心捐赠总金额超112万元。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日,有光,有爱,有你,有我……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