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股债收益率集体低迷 险资加码投资基础设施债权计划

时间:2012年11月09日 来源: 关注次数:87【字体:

  京沪险资目前正积极投身基础设施债权计划,而这有望成为未来数年拉升险企业绩的法宝

  股债低迷环境下,保险资金相继投奔另类投资。作为保险投资新政中的一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拓宽,令保险资金找到了投资出口。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派人到各地找项目,掘金基建投资的热情溢于言表。

  现在股市不景气,债市也乏善可陈,大额协议存款收益又在下滑,而基建债权计划收益率一般都能有6%8%,普遍高于同期国债、企业债及存款的利率。保险业人士认为,与眼下其他投资品种相比,债权计划收益算是相对有保证且稳定的。

  保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关于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放宽了债权投资计划的发行限度,降低了发行门槛。这样,使得险企在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投资方面,不仅保持了动作的连续性,还加大了投资动力。加上外部环境适宜,区域经济新政不断推出,许多地方政府积极吸引具有长期稳定回报特征的保险资金,也推动了险资投资的热情。据了解,不仅是大公司,包括中小险企,也抱团取暖,投资热情高涨。如:温州、新疆、四川、深圳前海、湖南等开发区,成为险资扎堆的地方。

  显然,在稳增长大环境下,一些国家或省市的铁路、公路、水利、核电、风电、火电、水电、煤炭等重大民生行业基建项目备受保险资金青睐。

  据了解,最近沪上一家保险公司就刚刚发起设立了一个核电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规模达50亿元,期限为九年,是国内保险资金投资核电的第一单;而泰康湖南国省干线公路债权投资计划总规模为30亿元,是为保险新政出台后的第一单债券投资计划。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是保险资金运用的创新型产品,但债权计划在行业里的资产配置比例逐年提升。截至目前,保险行业累计发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已超70个,金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仅年初以来就新增金额约500亿元。

  按照规定,保险公司投资基础设施计划和不动产投资计划的账面余额,合计不得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0%。按照行业6.9万亿资产计算,保险资金可投资这两部分的总的数量为1.38万亿。因此险资投资仍有较大空间。

  因此,在目前股市债市疲弱,加上各地发力稳增长,大量保险资金被吸引进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市场,有望成为今后的常态。

  不过,目前限制险资进入基础设施领域的障碍还在于资金担保方面。如在温州市域S1线定向募集工作中,太平集团与太保集团有意向以债权形式各投资30亿元、平安集团以股权形式投资20亿元。该项目虽有望在签署部省合作备忘录时同步签约,但由于30亿元资金的担保问题没最终落实,截至目前,项目仍未落地。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