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券商涌入私募股权市场 “二八分化”现象严重

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来源: 关注次数:169【字体:

  清科研究中心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创业投资(VC)暨私募股权投资(PE)市场LP(有限合伙人)数量以及可投资金额继续保持低速增长。随着针对VC/PE市场人民币LP的入场政策不断放宽,保险公司、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相继进入私募股权市场,未来人民币LP结构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清科研究中心收录的LP7511家。其中,本土LP6323家,外资LP1134家,合资LP54家,占比分别是84.2%15.1%以及0.7%。整体LP市场二八分化现象严重,其主要是由于本土LP中包含有大量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从而导致本土LP的数量较高。然而从可投资本量来看,外资LP、本土LP可投资量分别为6379.21亿美元、1653.71亿美元,外资LP占据近八成的份额。其中,大部分外资LP均为机构投资者,包括上市公司、公共养老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等。

  2012年,富有家族及个人LP投资趋于活跃。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2011年底时,富有家族及个人投资者在数量上仅占LP总数的46.1%,而截至2012年底,这一比例攀升至50.2%。可见,由于投资渠道狭窄,在股票二级市场处于寻底、房地产调控政策较为严厉的情况下,可供富有家族及个人LP选择的投资种类并不多,而VC/PE投资因其高收益性,也就成为家族及个人LP的重要选择。

  另外在政策上,政府也开始试点引导民间资本进入VC/PE领域,使之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然而作为个人投资者,其资金的特性有着先天不足,比如投资期限相对较短、投资标的筛选能力相对较差。

  随着保监会《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证监会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的出台,本土LP迎来了两类重量级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及基金公司。这使我国本土LP市场长期以来散户独大的局面得到一定的改变。与此同时,2012年本土LP可投资本量上升速度有所加快,截至2012年底,本土LP可投资本量占总体可投资本量的20.5%,而在2011年底,这一数据则是18.7%

  此外,随着国内VC/PE市场持续低迷,本土机构LP扩容将会给募资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由机构LP为主的基金将会更多地投资于期限较长、成长性良好的项目,而由于散户LP资金期限较短,以这部分资金为主的基金预计更偏重于相对短期的项目。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