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保险机构厉兵秣马欲进军公募 5年内冲刺千亿规模

时间:2013年01月11日 来源: 关注次数:522【字体:

  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拟放开,保险行业再迎利好。保险业内人士预计,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如果做公募基金业务,将向保险公司以外的个人、机构发行公募基金,甚至理财产品、固定收益产品,结合保险公司庞大的营销员队伍,有望开辟新的利润增长来源。

  跃跃欲试

  只等细则出台,马上就行动。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已经在详细研究证监会发布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也已经从基金公司挖来了基金经理。

  北京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甚至已抽调团队研究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有关方案,中期目标是在获准参与公募基金业务后3—5年内冲刺千亿管理规模。

  一旦险资进军公募基金业务成真,将对公募基金业产生不小的影响。这意味着一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不仅不再是基金公司的客户,还将与其争夺客户资源。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崔晓军曾公开表示,保险公司进入公募基金领域的意愿最强。从保险公司主业来看,未来随着保险行业激烈的竞争,必然会出现保费逐步下降和承保利润空间逐步缩小。通过参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将为保险公司带来新的资金和收入来源。保险公司在资金实力、营销渠道、产品设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特别是大型保险公司。凭借成熟的营销体系、庞大的客户规模,通过发行公募基金产品,保险公司的资管业务有望快速扩张。

  有望开辟新收入来源

  中银国际研究报告认为,新规对保险公司带来实质性利好,有望为保险公司开辟新的业务来源。从海外经验来看,资产管理和风险保障是保险公司的两大职能。长期以来,我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管理保费收入,资产管理功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在近年行业保费增速缓慢的背景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放开将带来新的资金和收入。相比目前的公募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大型保险公司在投研实力、营销渠道、产品设计上均具备优势。通过发行公募基金产品,资管规模有望快速扩张。目前保险行业已有16家资产管理公司,A股和H股上市保险公司均已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均符合新规中的资质要求。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乐观预期,公募业务规模(股债基金)预计2020年可达13-15万亿元,年均增长25%。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虽然还没有涉足公募业务,但在险资内部(包括企业年金等)的委托管理已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保险资产管理总规模的三分之一是公募业务,则能占到当前公募市场的40%以上。保守估计,2020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公募业务可占到10%以上的市场份额,保险资管的公募业务规模可达1.3万亿元。

  公募业务为保险逐步走出底部又添一重动力。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涉足公募基金后,资产管理产品市场份额将重新洗牌。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监会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