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多部委联合发文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健康养老服务工程

时间:2014年09月19日 来源: 关注次数:37【字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等十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通知》提出,放宽市场准入,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
 
    具体内容包括:新增健康与养老服务项目优先考虑社会资本。在公立资源丰富的地区,鼓励社会资本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等途径,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参与医疗、养老、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和公立机构改革。结合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培训疗养机构转变为养老机构。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不断扩大开放领域。中央和地方对健康与养老服务项目的资金支持政策,对包括民间投资主体在内的各类投资主体都予以支持。
 
    《通知》提出,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重点是加强健康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体育健身设施建设,大幅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形成规模适度的养老服务体系和体育健身设施服务体系。
 
    《通知》还提出了加大政府投入和土地、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设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等多项政策措施。《通知》还详细披露了“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鼓励社会投资项目表”。
 
    “好的政策关键要贯彻落实,就需要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唐钧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间表示,现在市场上许多民间资本都在支持高端的养老地产、养老社区等豪华养老设施建设。但目前中国真正需要的是“中端的养老需求”,因为大多数老人还是中低收入者,对于豪华的养老设施其实没有那么大的需求,而真正能负担起的人又未必看好这些高档养老设施。真正的养老不在于多么豪华的硬件设施,更需要的是专业的服务和管理,也就是软件,国家政策扶持的方向也需要向这方面倾斜,即加大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唐钧建议,今后做硬件投资的和做养老服务的可以分开,就像有人投资酒店建设,有人专做酒店管理。
 
    此外,唐钧谈到,目前有需求的人的支付能力和养老机构服务成本之间还有相当的距离,而养老机构的运营成本又很难再压低,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政府补贴,这样才能让社会力量尤其是民间资本能够真正进入养老设施建设。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医疗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