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养老金委托投资办法有望于2015年推出

时间:2015年01月04日 来源: 关注次数:24【字体:

     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已经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续约
 
  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有望于2015年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近日表示,“争取在2015年提出职工基础养老保险金全国统筹的方案。”
 
  与此同时,12月23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审议的《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下一步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投资渠道,实现保值增值,增强基金支付能力”。
 
  据本报记者了解,全国统筹方案包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运营办法。这意味着,历经三年之久的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方案将正式推出。
 
  据统计,2003年至2013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长21%,基金支出年均增长20.3%。2013年基金收入2.27万亿元,其中单位缴费约占58%,个人缴费约占25%,各级财政补助约占13%,初步建立起国家、单位、个人共担的筹资机制;到2013年年底,基金累计结余2.83万亿元。2013年,各级政府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财政补助1402亿元,基金累计结余3000多亿元。
 
  上述报告指出,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机制尚不健全。结余基金绝大多数存银行、买国债,投资渠道单一,收益率比较低。因此,下一步将制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办法,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扩大投资渠道。
 
  另外,从2000年开始我国建立了战略储备性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3年达到1万亿元左右,为应对老龄化高峰的挑战作了必要的资金储备。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谢旭人表示,估计到2014年年底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能够达到1.1万亿元。近些年来投资运营也取得了较好收益,大体十多年来基金年平均收益达到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2013年的年报显示,纳入全国社保基金统一运营的广东1000亿元基础养老金2013年收益率为6.2%,跑赢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
 
  2012年3月份,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首次运营地方管理的基础养老金。
 
  目前,我国各地方管理的基础养老金累计结余达到2.83万亿元。对基础养老金进行投资运营成为实现保值增值的必由之路,广东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基础养老金就是有益探索。
 
  “今年3月份,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两年委托合同到期之后,广东省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已续约。”12月30日,《证券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
 
  据谢旭人介绍,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不断加强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实现保值增值。
 
  “下一步要积极推进境内股票委托投资组合的管理创新,促进委托投资管理人不断优化和调整产品组合结构,改进指数化和转持股票投资策略,努力提高股票投资收益。积极拓展实业投资项目,适应当前股权基金投资的政策调整,稳步扩大结构性基金方面的投资规模。进一步加强境外公开市场投资产品的管理,优化投资结构,取得更好的收益。”谢旭人强调。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