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2016年两会总理关于保险讲了什么

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来源:和讯保险 关注次数:28【字体:

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在闭幕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小编在此梳理一下李克强总理谈话中的保险关键词!

“2015年工作回顾”

1. 取消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建立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2. 拓展居民大病保险,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

3. 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并完善工资制度。

4. 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

“2016年重点工作”

1.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

2. 保障财政对农业投入,建立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引导带动更多资金投向现代农业建设。

3. 优化出口退税率结构,确保及时足额退税,严厉打击骗取退税。增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实现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应保尽保。

4. 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增加稳就业资金规模,做好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对城镇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托底帮扶。

5. 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健康是幸福之基。今年要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政府加大投入,让更多大病患者减轻负担。

“总理回答记者提问”

1. 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

2. “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国务院去年就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实际上已经下调了它的缴存比例。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