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预计5-10年实现互联网+保险中介服务模式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来源: 关注次数:27【字体:

12月5日,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出席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从金融科技切入热议互联网金融所涉及的相关风险要素,周延礼围绕金融科技聚焦构建保险科技行业的新生态、保险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演讲。

论坛上,周延礼从“当前保险科技发展所有面临的机遇”、“未来保险科技创新所面临的挑战”、“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规划保险科技可持续发展的对策”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讲解。

周延礼提到,当前保险科技发展面临互联网保险产业融合造成跨行业交叉传递等风险。保险科技应用是产业融合跨行业跨领域的交易,业务的通道边界模糊,以互联网科技代表的跨界企业成为类金融、准金融的准入者,市场交易结构日趋设计的更复杂,很多跨市场、交叉性的金融工具涉及到多方的合同关系,金融业内的交叉风险传递到保险行业,保险业内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难度会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周延礼谈到,传统的保险公司借助于资源品牌资金的优势积极推进了数字化转型发展,积极寻求与科技公司合作,打造保险+科技型的保险企业,体现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投顾、智能产品的研发、图象和语言识别等领域,传统保险公司开始与大型科技公司及互联网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合作,有些合资成立了在线的保险公司,商业价值大幅度提升。周延礼预计5-10年内可以实现互联网+保险中介服务的模式。

同时,对于未来保险科技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周延礼提出以下注意:1、保险客户的交易记录和信息安全的风险。2、互联网+保险产业融合跨行业交叉传递的风险。3、保险科技带来一些操作性创新不当的风险,或将会触碰监管的红线,违规的风险叠加。4、非法集资、网络诈骗、网络风险等问题要立足长远,做好风险的规划,防范工作。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