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把握科技发展机遇 保险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关注次数:28【字体: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均表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已经开启,各行各业应充分抓住最新机遇,争取推动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在传统业务上长期存在“痛点”的保险业,近年来积极投身于科技发展浪潮,借助运用先进科技,正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能量。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覆盖广度和深度逐年提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已经成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在这一背景下,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保险公司所要思考的问题就在于,如何更好地去满足庞大潜在客户群体的保障需求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科技来推动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在寻求问题答案的过程中,互联网保险公司和保险科技创业企业是行业内的一股重要力量。但事实上,从目前的经营现状来看,多家互联网保险公司都未能实现盈利,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科技创业公司等多处于亏损状态,这背后存在着模式单一、流量有限等“症结”。但是,在现阶段也应认识到,科技不是快消产品,“保险+科技”并非一蹴而就,对前期的探索与投入需要给予宽容与时间。此外,还应当注意的是,无论科技成果具备怎样的效力,保险科技都是保险公司提升经营管理、提供风险保障的辅助手段,包括互联网保险公司在内的保险公司切不可本末倒置,脱离保障本源而去空谈技术,最后使得创新变得“有名无实”,高质量发展更是无从谈起。

道路是曲折的,但“保险+科技”的前景无疑是十分光明的,已有的成功实践更给业界增添了无穷想象。普华永道此前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我国保险业利用软件和硬件的技术革新正在将大数据等现代科技转换成具有操作意义的实际行动,在招募客户、客户分析以及后台核保、理赔阶段,均有科技助阵。数据显示,我国每周或每日使用移动或智能手机购物的消费者高达52%,远高于全球同一水平平均值;同时,利用社交媒体发现新品牌和产品的客户也高于全球水平。正因为互联网渠道的火热,各保险公司或自主创建门户网站、或与第三方合作获取大量流量,利用大数据实现点对点精准营销,实现产品转换率的提升。

除了在保险流程各端口体现出效用外,保险科技更有望在两个重要方面大显身手。上述报告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多数客户表示希望得到实时、定制化的服务和产品,并希望销售人员对产品有深入的了解。这意味着,保险科研人员需要有充足的专业知识以及创新能力,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提高客户黏性;销售人员则需在专业的基础上,拥有敏锐的嗅觉捕捉客户需求点,帮助客户挑选最合适的保险产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保险业应充分利用科技带来加成效果,解决曾经人力资源的缺点,把握好“科技+人才”的人力发展方向。现阶段,销售人力几乎达到顶峰,传统营销方式的边际效率下降,保险业高端人才较难获取和留存,利用科技改善这种情况成为解决办法,进而提高进入门槛、增加培训机制,从“人力”变为“人才”。记者了解到,大部分险企已经实现线上智能核保理赔以及24小时人工智能在线咨询。通过把重复的低技术含量工作交给人工智能,在提高效率的同时释放出不少人力空间,可以有效提升员工素质,完成较高难度工作,提升客户满意度。

此外,科技还可助推商业健康险的发展。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此前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我国保险业发展曾高度依靠人口红利,但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健康险业务开始走俏。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数据统计,2019年1月,我国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达6991亿元,同比增长24.8%,其中,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50%,远高于人身险增长水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健康险将会是保险业下一个发展风口。

相关报告也表示,互联网渠道可以精准定位目标客群,既能方便客户获取产品信息,又能带来便利的投保及理赔体验,同时,科技还冲击了传统保险市场,提升原有保险代理人产能。大数据更应用在产品开发及设计、智能核保、精算定价、理赔防控等各环节,持续影响着健康险领域。以理赔端风控为例,如遇理赔骗保,大数据知识图谱可以快速分析历史案件中各主体间的联系,查找出串通医务人员或委托制假商贩等恶性手段。同时,搭建疾病与药品和治疗手段的知识库实现不当诊疗的自动甄别。宋福兴也表示,健康险风险过高,但目前社保敞口相对较小,将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同时,利用科技赋能改善“垃圾服务”等问题,解决群众健康隐患,助推“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随着时代进步,互联网下沉趋势愈发明显,互联网保险可以覆盖到的潜在客户群体正越发宽广,科技创新也在加快脚步,保险业正应乘势把握科技带来的全新机遇,充分汲取新动能,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