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科技赋能保险资管业 推动行业核心竞争力提升

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关注次数:13【字体: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日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8—2020)》(以下简称《报告》)。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的到来,保险资管业通过与科技产业不断打磨、融合,实现保险产品设计、精准营销、风险管理、自动化出单、投资端和理赔端等多个业务环节的创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已正式步入3.0快速成长阶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已与金融传统业务进一步融合,为传统金融业带来变革。

  业界专家表示,要确保保险资管开展业务过程正确,在科技方面的运用必须保持紧密联系业务、实用实效的特性,通过剖析技术本质特性,利用最新科研成果,推动金融业务发展,同时,需严格防范风险,突出保险本质特征,打造与金融科技融合的合规路径。

  我国保险资管业在资管市场中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随着险资运用及管理专业化、集中化程度的加深,保险资管资产规模迅速增长。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额达183308.92亿元,较年初增长9.45%。其中,资产管理公司总资产557.34亿元,较年初增长13.41%,险资运用余额也随着保险资产规模增加而扩大。正因为保险资管业在我国金融市场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行业的完善才更需要多方努力,而科技的赋能更为保险资管业的前进添砖加瓦。

  基于当前保险资管业的快速发展浪潮,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逐步放宽,对于债券回购、股权交易、私募基金以及部分创新型产品,险资均可涉猎。险资投资范围进一步扩大,配置结构日趋多元化。在监管层放宽险资投资范围的条件下,各资管企业在投资、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能力格外重要,而科技创新无疑为保险资管业各环节的完善提供了更多机遇。

  在投研业务方面,通过科技的融合,现阶段,我国保险机构已能实现自动报告生成、金融搜索引擎、智能辅助投资决策和量化投资等功能。对此,某大型险企自2017年起便开展“人工智能+”的研究,通过引进深度学习、机器学习、自然语言理解、知识图谱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对公司投研体系全方面赋能,建成了一套独有的智能投研平台。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整合了系统内外部数据,实现资源整合,将市场行情、公司舆情、各类财务数据指标以及上市公司行为和卖方行为等数据集合统一,建立起投研大数据中心。在日常工作中,研究员可以通过平台智能提示和主动搜索的方式快速抓取数据,提升研究工作效率。同时,该平台所构建的投研框架,更为直接地影响了投资收益的高低。替代传统模式人工建立的投研框架,通过集中投研数据和强关联,研究员可通过平台对相关指标进行多次、快速的试错、关联和计算,找到市场背后的逻辑,构建更为全面和科学的投研框架。

  在运营管理方面,某险企资管持续投入资源和人力,在科技新浪潮中赋能公司风险管控,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据悉,该资管90%的应用系统已在平安云进行部署,利用云平台高性能的计算能力和快速的扩展能力,平安云已能支持平安资管日常业务的展开。同时,为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该资管还建立起了统一的监控平台,对公司所有基础架构进行7×24小时的监控预警,一旦监控平台通过对日志文件智能分析发现疏漏,将对公司预警,防患于未然。

  在投资平台智能化方面,另一大型险企资产已在线上部署规范的FOF业务全流程管理平台。通过采用AI算法与传统研究经验结合,提升大类资产配置与FOF管理的科学性。目前,该平台已覆盖从基金产品深度评价、匹配推荐,到模型化资产配置、回测分析与预测,再到投资组合穿透式管理监控与预警、压力测试等核心板块。据了解,该平台的预期目标是实现私有产品管理、底层持仓穿透、收益归因、监控各类指标预警以及收益、净值、持仓等分析,提供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提升投资收益率与风险管控能力。

  对于未来的规划,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表示,到2020年,我国保险资管业金融科技技术应与银行资管、金融科技公司达到相同水平;到2025年,我国金融科技应用应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水平与世界领先资管机构相当;到2030年,我国金融科技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资管领域科技应用的创新中心。

  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保险资管业可以做的就是与科技进一步融合,提升投研智能化能力,在推进业务优化的同时强化客户维护,对风险进行正确的检测预警,最终实现差异化核心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对于监管层来说,打通跨部门数据交换、统一资管信息预计将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