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个人投资养老迎重大利好 多类金融产品放行

时间:2019年06月13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次数:22【字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稳步推进。

  6月11日,人社部消息称,人社部和财政部牵头,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  

  据介绍,两部委拟考虑采取账户制,并建立统一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此举无疑是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建设的又一重要标志。去年税延养老保险产品的推出让保险业颇为振奋,随后基金业推出的目标日期基金产品也意味着基金产品正式加入,而今又将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和基金产品放在一起作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金融服务产品,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放开投资范围大势所趋 

  对于这一消息,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放开个人养老金的投资范围限制是大势所趋,养老金投资安全性要放在首位,以往的投资限制过多,虽然风险的确可控,但也无法充分分享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成长的红利,长期而言对老百姓吸引力不足。

  周瑾续称,其次,设定一定的准入门槛,建立类似“白名单”的标准规范,只有符合规定的金融产品才能进入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投资范围,也是平衡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理性举措。这次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先纳入放开范围,总体而言这几类金融资产的监管比较严格,信息披露也较为充分,在资管新规的趋势下也都会采用净值化的规范管理模式,所以整体风险可控。

  多位保险保障领域的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对推广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