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周延礼:保险业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注次数:31【字体:

   上海证券报报道,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在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与新华网联合推出的投资者教育公益节目《国民财富大讲堂》时,分享了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保险+科技与健康保险在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当中如何发挥作用”的观察和思考。
 
   他认为,此次疫情对保险业来讲,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保险业的反弹会是V型反弹,预计全年的保险业务增长仍然可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金融、保险科技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后疫情时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进一步刺激潜在用户对线上服务的需求。
 
   为助力抗击疫情,保险业捐赠了近4亿元的物资和款项,同时也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媒体记者等提供超过万亿的专项保险保障,更是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延长保险期限,取消理赔医院限制等特别举措。
 
   周延礼表示,从保险监管角度观察,监管部门将会进一步加强对保险业的引进风控工作的统筹。一是继续加强疫情期间保险服务工作,及时做好疫情的防控。二是鼓励保险机构开发应对疫情的挑战符合保险原理的保险产品。三是可以运用信息科技手段,创新保险服务方式,推进了复工复产所需要的科技赋能适应非接触经济模式发展的需要。四是简化程序,提升服务效率,督促保险公司开设理赔的绿色通道高效地满足复工复产的企业的保险的需求。采取这些措施,主要是加大保险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继续为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在这过程中,如何参与公共卫生事件的管理对保险业来讲是一个新课题。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把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提出了健全了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为健康保险助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政策支持。
 
   在周延礼看来,此次疫情倒逼我们研究相关政策落实的问题。总的来看,此次疫情更加凸显出保险业,特别是健康险在公共卫生管理当中作用。健康险和“互联网+”这种模式的融合发展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世界可持续发展中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而下一步,全行业在已出台政策落地、落实的基础之上,继续引导保险机构加大支持的力度,积极对接和保障企业合理的资金需求,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的保险服务,更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