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黄洪:不断拓展科技金融发展空间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来源: 关注次数:27【字体: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时表示,银保监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金融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以实际行动大力支持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但我国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拥抱创新、勇于尝试、敢于破局,不断拓展科技金融发展空间,与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共成长。

    黄洪建议,推动多元化资金配置。根据科创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征和资金需求,完善投融资和退出机制。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天使创投发展环境,满足科创企业培育和发展所需的持续资金投入。二是提升银行服务专业化水平,推动组织架构、管理服务和金融产品创新,利用新兴信息技术提高服务的针对性、普惠性和便捷性。三是加大保险风险保障力度,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为科创企业保驾护航。

    他还建议,强化组合政策支持。一是持续优化风险补偿基金机制,形成程序规范、高效便捷、风险共担的科技金融保障体系。二是优化科创企业认定机制,建立科技成果和科创企业信息库,为金融服务提供基础信息支持。三是健全知识产权评估、质押和流转体系,对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咨询。四是夯实征信基础,实现法院、海关、税务、工商、金融等部门公共信息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在合规前提下向金融机构开放。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