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上海银保监局深入推进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来源: 关注次数:35【字体: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印发《上海银保监局关于深入推进人身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通知》主要包括五项内容:

    一是将可回溯管理实施范围扩大至向自然人销售的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人身保险产品(含保险期间不超过一年但保证续保的人身保险产品)。

    二是录制内容增加销售人员对犹豫期后退保损失风险的量化说明、投保人经销售人员询问作出是否已如实告知的答复、投保人确认投保单填写信息是否为其本人真实意思表示等,进一步强化了保险人的说明义务和投保人的如实告知义务。

    三是前置消保审查,要求保险公司消保部门事先审查免除保险人责任条款的书面说明,完善全流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四是鼓励新技术运用,积极推进语音播报、远程“双录”等新技术手段在可回溯管理中的使用,并提出相应的合规要求,且远程“双录”不得违反“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不得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保险业务”等有关监管要求。

    五是统一“双录”用语,要求行业协会制定“双录”基本用语示例,保险公司在基本用语示例的基础上制定销售用语,并提供保险中介机构一体适用,促进消费者通过各渠道购买保险时获得相对一致的客户体验。

    《通知》将分两个阶段实施。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各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试点开展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工作,完善内控措施;2021年4月1日,《通知》将正式实施。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