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分红方案出炉!哪家居首?哪家分红比率最高?

时间:2023年04月03日 来源: 关注次数:35【字体:

       备受关注的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度分红方案揭开面纱。4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五大上市险企2022年度拟发放红利总计约615.34亿元,从每股派发金额和合计分红金额看,中国平安(601318)拟派发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50元(含税),合计分红271.61亿元(含税),居首位。

  在2022年度业绩会上,有险企表态将进一步提高现金分红,在业内人士看来,险企提高现金分红可以提高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提振企业的市场估值,为可持续投融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分红比率均维持在30%以上

  上市险企每年给投资者多少“真金白银”是年报季的重要看点。

  4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五大上市险企近日与年报同步发布2022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从各家分配方案来看,中国平安每股拟分红金额最多。该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拟派发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1.50元(含税),2022年末期股息派发总额为271.61亿元(含税)。值得关注的是,加上已派发的2022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92元(含税),该公司2022年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42元(含税)。

  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太保(601601)每股现金分红金额紧随其后,也均达到了1元以上。具体来看,新华保险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派发2022年度现金股利每股1.08元(含税),总计约33.69亿元,约占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的34.3%。中国太保拟按每股1.02元(含税)进行年度现金股利分配,共计分配98.13亿元。该公司2022年全年现金分红总额占本年度净利润的比例为39.9%。

  从2022年度现金分红总金额占净利润的比例来看,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均超过了40%,其中,中国人寿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49元(含税),共计约138.5亿元,现金分红总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43%。

  整体来看,5家上市险企分红比率均在30%以上。不过,除了中国平安分红比率近年持续上升外,多家险企均有所波动。比如,相比2021年度的33.5%,中国人保(601319)2022年度的分红比率下滑至30.1%。具体而言,中国人保2022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10股1.66元(含税),共计约73.41亿元。

  上市险企纷纷公布现金分红方案,在进行方案制定时,一般会有哪些考虑因素?资深精算师徐昱琛表示,一方面来看,相对而言,现金分红对于从股东层面来看属于实打实的回报,上市险企在给股东现金分红方面会考虑到分红比率,也就是现金红利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而现金分红总额只有保持持续上升的态势,才能给股东比较好的预期。另一方面便是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尤其是偿付能力。

  提高分红可提振市场估值

  多家上市险企在2022年度业绩会上对分红派息方案作出“点评”,如有公司表示将尽可能保持每股分红金额的增长趋势。

  “自2016年至今,公司将分红比例提升至30%以上,这一分红水平符合公司经营情况和监管要求。”新华保险副总裁兼总精算师龚兴峰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一贯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利润分配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以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平安每年都提供稳健的现金分红回报给股东,希望未来在股价上面有更好的表现为股东创造更多的价值。”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姚波在业绩会上如是承诺。

  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表示,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每股现金分红始终保持增长,未来也尽可能将每股分红金额的增长趋势保持下去。

  由于很多投资者把分红视为选股的重要指标之一,增加分红对维护股价具有积极影响。中国平安、中国人保的每股分红金额及分红总额在2022年均实现了正增长。如中国平安2022年每股派发现金股息同比增长1.7%,现金分红比率也实现了三连涨,过去五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9.8%。

  “一方面,上市险企分红增长外因上主要依靠宏观经济的上行、居民保险意识的提高,内因上主要依靠公司产品服务得力、销售提升,公司在投融资发展上的需求增强。另一方面,险企提高现金分红比率,可以提高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持股信心,提振企业的市场估值,为可持续投融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深圳汇合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江表示。

  分红逐年提高或成趋势

  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上市险企年度分红是否会持续上升?

  由于现金分红建立在净利润的基础之上进行分红,基于此,徐昱琛表示,在险企稳健经营、净利润保持较好的增长幅度下,险企的分红预计每年会有所上升。不过并不绝对,比如也会受到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一些突发事件的影响。

  王兆江表示,未来保险分红的趋势主要靠外在宏观经济、内在发展需求决定。总体分红额度会呈现常年提升的趋势,而分红比率会根据险企自身经营发展来调整,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区间。

  在业内看来,持续增加股息派发,提升股东回报,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护盘股价。与此同时,随着市场对保险板块的投资信心逐渐回升,将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如姚波在2022年度业绩会上表示,目前公司的股价是被低估的,未来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对于保险股估值有望提升,在王兆江看来,原因其中包括,保险股近几年市值持续调整,估值已回到低估区间;国内宏观经济复苏也会带动居民保险配置需求的提升;全球避险资金回流香港,内地保险股作为低估优质蓝筹股,会有极强的资产配置吸引力。

  “资本市场迎来结构性机会,从投资回报方面今年也会有所回升。这些都是险企提高分红的重要来源。现在险企估值整体较低,随着经济复苏以及市场回暖,低估值状态有望改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