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媒体报道

财联社:致敬金融“她力量” | 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找到在细分领域和场景下的刚需 中小险企未必在竞争中落得下风

时间:2024年03月11日 来源: 关注次数:0【字体:

  ①家庭和事业都需要投入时间、精力和感情,这是人生的两个重要角色。各安其位是最有力量的一种活法,也是方力的人生态度。 
 
  ②只要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找到在细分领域和场景下的刚需,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逐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中小险企未必在竞争中落得下风。
这个时代,每个女性都是发光个体,她们投身自己热爱的事业、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女性的智与美更多地展现出来。

8zY0gw1OG2

 

  财联社3月8日讯(记者 史思同)越多越多的女性在商业世界中大展拳脚,她们正凭借着自己的能力、魄力和视野勾画着新时代的女性轮廓。她们身份不同,经历不同,但相同的,是她们展现出来当代女性的“她力量”,正在改变着社会对女性的傲慢与偏见。
 
  值此2024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际,财联社记者走进银行、保险业,专访富德生命人寿董事长方力,通过聆听“她”与保险业的“亲密”故事,探索职场背后的“她力量”;更以“她”领导者的个体视角,来看身处转型攻坚期的中小险企如何面对新挑战、迎接新机遇。
 

U8M4n6RW49

 
  财联社:你如何结缘于保险业?女性在社会中往往扮演多个角色,你是如何在家庭和事业中做好平衡,实现可持续的职业发展?
 
  方力:各安其位是最有力量的一种活法,也是我的人生态度
 
  “第一次听说保险,是在1987年。那年我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奖学金去国外学习。报到后,老师便让我们填一张表格,里面全是陌生词汇,即便是熟悉的词也不知其意。比如,life insurance,sum insured等等。通过老师详细解读,才知道我们要填写的表格叫人寿保险投保单,如果我们在学习期间生病或者发生意外,会得到一大笔赔偿。这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是我与保险的第一次遇见。也可能从那时起就埋下了我从事保险业的种子吧。”方力回忆道。
 
  十年后,随着我国人身保险业进入发展初期,方力逐渐开始与保险结缘。
 
  参加工作的27年,方力一半时间做监管,一半时间搞经营。前期曾先后在原中央金融工委、原保监会任职,后又于2011年加盟富德生命人寿。在她看来,不管是做监管时引领行业、保护消费者的成就感,还是从事经营时让更多人拥有保险的价值感,都让她觉得从事保险业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至于个人的职业发展路径,其实我从无设计,更多的是随缘。不管是做监管官员还是做公司经营者,我都很拼、很投入,都心无旁骛,并且乐在其中。我相信只要做了正确的事情结果就不会差,差也会接受。”方力这样说。
 
  当聊到女性在家庭和事业间如何兼顾的话题时,方力很笃定。“家庭和事业,都需要投入时间、精力和感情,这是我们人生的两个重要角色。从本质上,我并不觉得这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各安其位是最有力量的一种活法,也是我的人生态度。”
 
  “事业上的投入让我成为一个别人眼中的‘女强人’。但‘女强人’和其他任何一个女人一样,都爱自己的家人。也许作为‘女强人’,可以更有能力表达对家庭的责任和爱。”
 
  谈到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方力认为在时间的分配以及某些具体事情上有冲突是难免的,这就需要在效率以及时间管理上有更高的要求。“在工作上,我追求简单、透明、务实、高效。比如,每一次开会都要有明确的主题,会前准备充分,会议中突出重点、讨论充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生活上,我是个比较简单的人,人际交往也不多;做家务时尽可能同时完成多种事情。比如,烤面包等待面团发酵时可以洗衣、打扫房间等,有时还同时听书、听讲座。总体上,我觉得在家庭和事业上平衡的还算及格,既没有因为工作牺牲家庭,也没有因为家庭懈怠事业。不过,遗憾也还是有的,我也能坦然接受,谁的人生没有遗憾呢。”
 
  财联社:女性管理者的特质与领导力之间存在冲突吗?你认为怎么样的企业制度更有利于营造职场的性别平等、机会平等的环境?
 
  方力:相较于男性的张力,女性的力量更加深远、绵长
 
  “领导力意味着指明方向、解决问题以及承担责任。”作为一个女性管理者,方力认为,女性的特质和领导力之间并不存在对立和冲突,反而在形成领导力上女性更具有一些天然的优势。比如,更共情、更细致、更包容、更有奉献精神等。善于倾听和沟通以获得更全面的决策信息;有更强的共情能力,愿意成就他人,实现共赢。相较于男性的张力,女性的力量显得更加深远、绵长。
 
  从企业管理角度,富德生命无论在招聘选拔还是人才培养方面,都以个人能力、工作实绩以及岗位匹配出发,能者先行。
 
  保险行业的女性从业者远远多于男性。从富德生命来看,公司女性内勤员工比例超过60%,销售外勤队伍中的女性占比则更高。同时,其公司总部及分支机构的各层级高管团队中也都有许多女性干部,均是从专业岗位经过多年成长历练、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财联社:自2016年推进价值转型以来,贵司又先后提出“做一家好公司”的企业愿景以及 “结构优化、价值提升、效率提高”三大目标。目前公司在价值重塑、专业化经营方面取得了哪些转型成效?
 
  方力:坚持走精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成效日益显现
 
  富德生命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针对公司历经几年高速发展后在价值观、发展模式等方面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基于当时的国内外形势变化,方力提出要“转型升级”,摆脱高度依赖投资回报和股东投入的发展模式,从投资驱动转向保险、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方向。
 
  2018年的一场内部高管培训会议上,方力又发出“做一家好公司”的倡议,提出富德生命要成为一家让客户信赖、让员工自豪、让社会尊重的好公司。
 
  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方力进一步提出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转型,实现“结构优化、价值提升、效率提高”的三个关键目标。
 
  在此背景下,近年来,面对行业内外部形势的剧烈变化,富德生命始终保持定力,坚持走精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并且成效日益显现。
 
  “2023年公司各项核心经营指标均有明显提升,实现了合并报表的整体盈利。”方力介绍,一方面,公司保费结构得到显著优化,续期保费占比从2018年的37%上升到2023年占比过半;新单中期交保费占比也从不足20%提升至近40%。一方面,公司价值创造能力也得到大幅增强,2023年新业务价值同比提升超2倍。同时,业务品质优良,四项核心继续率均超过90%;通过固定成本与资金负债成本的有效压降,降本增效也取得突破。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作为战略目标已经正式写入了富德生命的发展战略。方力表示,未来公司会坚持专业化转型不动摇,聚焦结构优化、价值提升、效率提升的转型目标,聚焦价值创造这一核心任务,以客户为中心,立足自身,提供富德特色的专业产品与服务,力争形成寿险转型发展的富德新模式。
 
  财联社:随着寿险业从增量客户时代转变为存量客户时代,“以客户为中心”已经成为每家保险公司的必选项,富德生命人寿是如何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
 
  方力:聚焦价值创造这一核心任务,提供特色的专业产品与服务
 
  经历近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保险业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寿险市场也从增量客户时代转变为存量客户时代。而在存量时代,存续客户的满意度至关重要,过去的“一杆子买卖”将不复存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成为了每家保险公司的必选项。
 
  “创造客户价值是富德生命经营的‘首选项’。富德生命已将‘以客户为中心’作为总体战略目标写入了公司发展战略,并制定了相关实施落地举措。”方力称。
 
  在总部组织架构方面,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核心目标对总部机构进行重组调整,承接战略落地;在产品体系方面,围绕“教育、财富、健康、养老”四大体系丰富产品矩阵,坚持开发“精算人员也会买”、具有鲜明富德特色的保险产品;在增值服务方面,通过超30种健康服务项目、全年无休的“家·恋”客户活动、VIP专属增值服务等不同方式提升客户感知。2023年全新启动的康养项目,已有5家体验中心开启施工建设,相信产品+科技+服务的全流程、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体系,一定会让千万客户体验到富德生命的暖心关怀。
 
  此外,公司持续推动数智化转型,以“E动生命”“富德心服务”平台为入口打造数字化服务体系;“云赔、快赔、直赔”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理赔服务;自建简易双录系统、自动回访机器人;通过数据挖掘实现的个性化服务策略,持续加强“数字保险”发展新动能。
 
  另一方面,践行社会责任也是富德生命作为一家立志成为“好公司”的寿险企业给自己设定的“必选项”。自2013年启动的长期公益活动“小海豚计划”正是其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服务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据介绍,“小海豚计划”启动至今10余年来,通过物资帮助+保险保障+心理疏导相结合的模式,持续向乡村困境儿童捐钱捐物、赠送保险,并发动公司内外勤员工和乡村儿童长期结对帮扶,累计捐赠学习和生活物资3400多万元,受益儿童超18万人;为8万多孩子赠送的意外险,保额超过36亿元;有2000余名困境儿童,得到了3000余名志愿者一对一的精准帮扶。
 
  “希望可以用这小小的火花,点燃乡村困境儿童的梦想。我们相信童年时期得到的关爱和呵护,定会成为他们温暖的人生底色。”
 
  财联社:从行业角度而言,在产品设计、渠道建设、品牌影响力、人才技术等方面缺乏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中小保险公司破局的关键点到底在哪?
 
  方力:找到在细分领域和场景下的刚需,通过机制的“小、快、灵”不断重塑和构建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非上市人身险公司负债端延续回暖趋势,但利润表现低于行业预期,尤其中小险企对行业利润贡献有限。数据显示,2023年,62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391.8亿元,同比增长15.34%;而净利润合计则为-142.34亿元,较去年减少184亿元之多。
 
  中小险企是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面对产品设计、渠道建设、品牌影响力、人才技术等方面缺乏明显优势的情况,中小保险公司破局的关键点到底在哪?
 
  方力认为,近几年来整个人身保险业都遭遇了严峻的挑战,中小险企更是艰难。简而言之,这是由于保险业定位、宏观经济下行、股市低迷和偿二代二期等多种因素叠加导致的结果。故而,不能简单以当年利润来评价一家保险公司,尤其寿险公司。“富德生命成立22年,已累计服务客户3800余万人,2023年提供风险保障4700亿元,全年为超过30万的客户提供理赔服务,理赔总额超过40亿元。在这些客户最需要支持和帮助的时候,公司将保单背后的信任真正转换为了价值与爱。”
 
  在方力看来,竞争优势永远是相对的。“在市场竞争中,中小险企确实在品牌溢价、监管政策等方面不占优势,但属于自己的‘小、快、灵’又何尝不是一种相对优势?”
 
  相对大型保险公司来说,中小险企对市场需求反应快、产品组合变化快、公司决策速度快、管理制度调整快等等,更能够通过不断创新与精细化管理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与管理效率。特别是在行业转型进入深水区的阶段,“船小好掉头”,中小险企的试错成本相对较低,更有可能探索找到自己的新发展道路。
 
  “转型已经是行业共识,聚焦点也已从‘方向之问’过渡到‘方法之问’。通过什么路径、采用什么方法、利用自身什么优势实现转型目标是关键。”方力表示。营销的本质是创造客户,只要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找到在细分领域和场景下的刚需,为客户提供个性化、高性价比的产品与服务,逐步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中小险企未必在竞争中落得下风。
 
  “希望未来监管、行业、市场主体可以进一步形成合力,为中小险企发展创造更充分的竞争环境和政策支持。”方力呼吁。
 
  据介绍,2024年富德生命将推出全新的少儿教育金、护理险,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同时康养项目也将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体验。另外,公司在内部架构调整和管理创新上也通过机制的“小、快、灵”,不断重塑和构建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