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公司新闻

山东分公司举办全省内勤监管法规专题培训

时间:2011年11月21日 来源: 关注次数:54【字体: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辖合规经营意识,全面推进分公司依法合规、稳健持续发展,山东分公司于2011年11月17日上午举办全省内勤监管法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山东保监局人身寿险处杨银辉科长主讲,全省内勤员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训。杨银辉科长做了题为《管理素质与寿险监管》的专题报告。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杨银辉科长以专业严谨又不失风趣幽默的语言,为大家阐述了寿险管理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寿险经营规律、监管体系构成以及山东保监局在相关领域的监管举措等四方面内容。

   杨银辉科长首先从保险高级管理人员的定义、涵盖范围谈起,结合山东省高管任职法规测试、高管学历以及机构开业验收内勤法规测试等情况,提出了保险业管理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对于高级管理人员职责,他引用了山东保监局任建国局长提出的基本要求“把握方向,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对于应该具备的素质,他从政治素质、知识素质、能力素质几个方面做了详细剖析。在讲述中,他强调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要懂得信仰行业,信仰公司文化,具备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对服务公司保持高度忠诚;尤其要坚持科学的发展方向,深刻领会保险行业是“建设和谐社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高尚事业,保险不但要为客户锦上添花,更要做到雪中送炭;发展中要处理好“好与快”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强调高级管理人员在具备基本的执行、创新、领导、带队伍等基本职业素养外,还应该学会自我管理,以“慎独”的原则要求自己,进行卓有成效的内控体系建设,确保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合理性、有效性。对于成熟型公司,他认为除了业务具备相当大规模和良好品质外,还应该建立了良好的人才梯队,管理人员综合素质高,管理体系成熟,管理人员更替不会带来业务的大起大落。

   其次,杨银辉科长为大家呈现了寿险经营的四大规律:一是稳健经营,审慎定价;二是盈利周期长,一般在7-9年;三是寿险公司资本金需求大;四充分发挥核心竞争力。结合寿险经营规律,他指出要正确理解保险与风险的关系,积极面对寿险面临的保险风险、资产风险、资产负债匹配风险、操作风险等,全力防范化解定价风险、投资风险、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风险、内控不严、恶性竞争的风险;他建议公司要稳健发展,保持适当扩展速度,要有长期行为,做有价值的业务;建议公司培养核心竞争力,要在技术上发挥风险管理与长期资产负债管理优势,在业务上坚持保障型与长期储蓄型相结合、加大保障成分,在结构调整方向上坚持短期变长期、趸缴变期缴。强调要积极化解恶性竞争风险,要遵循行业自律公约,在与银行等兼业机构谈判时保持团结协作,不做兼业机构上调手续费、索取大账之外手续费的突破口。

   再次,杨银辉科长着重介绍了监管体系。在介绍监管架构时,他对市场行为监管、公司治理监管、偿付能力监管三个层次监管方式的出台背景、内涵、特点作了详细介绍;并从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争取有利的制度安排、防范化解行业风险、夯实行业长期发展基础三方面介绍了监管的作用。近年来,监管机关在优化市场结构、促进行业有序竞争;鼓励创新;争取企业年金市场的有利地位;推进养老和健康保险的专业化;与其他部委、政府部门的积极协调;推动国寿、平安、太保上市;化解利差损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等方面做除了积极贡献。并通过定期编制生命表、建立精算制度、资产负债匹配技术等为行业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在谈到监管思路时,他结合生动的案例,从加强形势研判、转变发展方式、业务结构调整、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和改善监管、效益监管、提升服务七个方面做了详细阐述。针对山东辖区中小公司竞争力不足,潜力未得到充分挖掘的现状,山东保监局在《山东省保险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刚要》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中小保险公司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二是计划定期举办中小公司创新发展与规范经营高峰论坛,为中小寿险公司协同发展、有序竞争构建了通畅的沟通交流平台。

   杨银辉科长还介绍了山东保监局近年来相关领域问题的监管措施,对近年来山东保监局在意外险规范、治理销售误导、银保业务规范、高管责任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实施举措进行了梳理,结合一些实际案例指出山东保监局如何认定责任以及处罚的原则,提示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最后,他对公司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妥善处理信访,完善领导接访制度,各公司公司班子成员、特别是省公司的班子成员都要定期接访,主要负责人要直接接访和处理复杂信访案件。二要尊重行业自律,全行业齐心协力,联手打造有地位、有形象,高尚的行业。三要加强行业文化建设。塑造包含诚信、责任、服务、合规、和谐、创新等内涵的行业文化体系。

   山东分公司总经理赵传名对全省内勤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2012年生命山分要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内涵式发展,强调合规风控指标将真正作为分公司考核体系中的一票否决指标;二是要求各机构要学明白、吃透本次培训内容,运用到位,并不折不扣贯彻到外勤队伍中去。本次培训是山东分公司贯彻山东保监局制度落实年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培训,让全省内勤员工全面了解了监管的意义,明白了监管部门与各公司一样都是行业形象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同时了深刻理解了寿险经营规律,明晰了依法合规经营、稳健科学发展应该是公司自发行为。在全辖积极准备龙年开门红的关键阶段,本次培训提升了山东分公司全辖加强内控体系、推动合规管理主动性,为2012年兼顾速度与质量,有效杜绝风险,实现又好有快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