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全国首家反保险欺诈中心在江苏成立

时间:2011年12月21日 来源: 关注次数:64【字体:

  12月20,江苏保险业反保险欺诈中心正式成立。中国保监会、江苏省公安厅、江苏保监局、南京市公安局、各保险公司、各保险行业协会共20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据介绍,江苏保险业反保险欺诈中心在全国尚属首家,标志着江苏保险业在预防和打击伪造假保单实施诈骗、故意制作事故骗取保险金等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近年来,江苏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已率先成为全国保费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的省份之一。2011年全省有望实现保费收入1200亿元,截至201111月底,保险公司数量达84家、总资产达2500亿元,但是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保险欺诈风险逐步显现,以假机构、假保单、假赔案等形式出现的保险欺诈活动也日益突出。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江苏发现保险欺诈案件70余件,涉案金额超亿元。最大一起诈骗案涉及18家保险公司,保额达上千万元,在江苏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和连云港市公安局的共同配合下,此案得以告破。

  据悉,江苏保险业反保险欺诈中心主要实行五项举措。一是协作办案。预防和打击假保单、假赔案、假保险机构等保险欺诈违法犯罪活动。二是信息交换。逐步实现行业内和保险行业与公安司法机关的保险欺诈信息交换。三是业务指导。协调和指导各保险行业协会开展反保险欺诈工作。四是信息共享。借助信息化手段,逐步建立和完善高风险客户数据库和高风险从业人员数据库,实现全行业承保、理赔等风险环节的信息互通共享。五是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行业反保险欺诈宣传教育工作,引导行业完善内控,提高人民群众的反保险欺诈意识。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健康保险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