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加速扩容,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增加至48款,更多险企有望入围

时间:2023年08月08日 来源:北京商报 关注次数:1【字体:

  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再度扩容。截至8月6日,中国银保信官网近日更新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产品目前从39款增加到了48款。
 
  从更新的名单来看,新增的产品以养老年金险和万能险为主,包括4款万能险和5款年金险。产品数量持续扩容的同时,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保险公司也在持续增多。在此轮更新的名单中,新增了两家保险公司,分别是中宏人寿和中信保诚人寿。
 
  参与公司、名单产品持续扩容
  
  自从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后,多家保险公司陆续上市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中国银保信官网近日更新了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产品目前从39款增加到了48款。
 
  从更新的名单来看,此次新增的9款产品以养老年金险和万能险为主,包括中宏人寿的《中宏养老无忧养老年金保险》、国民养老保险的《国民美好生活A01款养老年金保险》、太平人寿的《太平岁穗丰两全保险》等。此外,在此次更新的产品名单中,中宏人寿和中信保诚人寿两家公司的产品是首次入围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
 
  从产品类型来看,目前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类型已经涵盖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两全保险、年金保险、万能保险等产品类型。
 
  谈及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扩容,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表示,这可以被看作是对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积极推进和充实,有助于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随着人们养老意识的增强和养老金缺口的加大,个人养老金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很有可能会有更多的险企入围。这也将通过市场竞争带来更多类型、更具个性化的养老金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选择。
 
  赛道有望再扩宽
 
  从现有产品名单来看,入选经营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险企多为头部险企,这是因为监管部门从资本实力、经营管理、信息系统等方面对保险公司提出了高标准要求。根据测算,能够经营此项业务的公司占人身险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大约30家。
 
  不过,今年5月,原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促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以下简称《意见稿》),拟将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由试点业务转为常态化业务。
 
  相较于保险公司获准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条件,《意见稿》拟定,保险公司经营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的条件相对更宽松,并将专属商业养老险保险产品的审批制拟定调整为备案制。
 
  彼时业内预测,专属商业养老保险产品数量将大幅扩容,产品多样性有望得到进一步增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是对接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主要保险产品,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名单也有望扩容。
 
  产品种类、数量扩容的同时,吸引消费者购买也十分重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也持续拓展销售渠道,不少险企选择与银行、第三方平台合作,通过银行等渠道代销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也有部分险企在自营平台开设个人养老金业务专区销售产品。
 
  不过,很多银行App和第三方平台同时也会销售公募基金、理财产品、储蓄存款等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面对“同台竞争”,保险产品更需要提升自身吸引力。
 
  对此,袁帅表示,《关于保险公司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早就提到,保险业可发挥产品、分散长寿风险、与养老服务有机结合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成为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发展的核心力量。个人养老金保险产品的核心本质初衷应该是“惠民养老”,故而产品要具备遵循“长期、稳健、优化、价值”的投资理念,另外在缴费上体现灵活性,起投门槛要相对较低,领取也应多样性。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未来将会有很好的个人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机遇。保险公司应该做好‘保险+服务’的有机融合,为消费者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袁帅补充表示。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