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加息担忧挥之不去 资金价格持续攀高

时间:2011年09月06日 来源: 关注次数:57【字体:

  本周3年央票停发或是央行中性流动性调控信号,流动性紧张局面6月之后将有所缓解
  央行曾于今年2月、4月分别加息一次,市场担忧的关键时间窗口6月即将来临。物价指数高企状况未改,市场的加息担忧挥之不去。23日,在市场资金价格不断攀高助推之下,深沪股市双双大跌。
  衡量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状况的回购利率,23日呈现价格上涨、成交期限扩大之势。14天之内中短期限利率多者飚高70余个基点,隔夜利率亦第二日站稳4.0%上方;资金成交期限则从1天至9个月全面开花。
  与此相关,23日银行间及交易所债券市场收益率亦出现上行,受资金面影响巨大的短期品种受害尤深。同时,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23日发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价估值也显示,本周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收益率估值绝大多数走升,短融升幅更为明显。
  大行交易员称,近期银行集中上缴各类财政存款,是自5月12日央行上调准备金率至今,影响市场流动性的主因之一。对此,她还表示,上述因素重叠导致短期内资金面趋紧,因此央行23日向商业银行下发的本周央票需求表格中,才没有了3年央票。
  按照惯例,央行每周二、四都会例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央票到期量加以对冲,以平衡基础货币的投放。5月12日重启了自去年12月起暂停的3年期央票,首期招标数量400亿元,发行利率3.80%。当时,参与投标的交易员表示,这一收益率比较符合多数机构的投资需求,未来有望继续增量。
  市场此前的预期是,央行或延续去年4月重启时"隔周发行"的方案,以便对这一长期限品种回笼资金的总量加以控制。目前看来,本周四央行将继续停发3年期央票。
  统计显示,春节以来,本周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创下新低。与上周的970亿元相比,本周仅为630亿元。除了历史到期央票数量较低外,4月份的4次28天正回购中,也仅仅月末那次缺席,也导致滚动到本月的资金偏少。
  对于未来的预期,兴业证券债券研究员蔡艳菲在报告中指出,虽然准备金缴款日已经过去,但月底还有财政存款将继续增加,对流动性的负面影响将持续。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较少,资金面短期内还要维持紧态。不过6月份开始,到期资金量明显加大后,资金面将变得宽松。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表示,经济下滑时,流动性调控往往不会继续收紧,本周3年央票停发是央行中性流动性调控的信号,流动性紧张可能持续到6月初,之后将有所缓解。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报告认为,在今年8、9月份之前,1年期央票利率的变动可以看作是否加息的风向标。而从全年的角度来预判,3年期央票利率可作为管理层表达对经济减速关切的手段,毕竟经济下滑已成为现实,但年内又不可能降息。

相关链接:生命人寿 保险公司 

标签:生命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