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命资讯 > 保险资讯

2014保险学术年会:大挑战与大机遇并存

时间:2014年11月27日 来源: 关注次数:29【字体:

      这是变革最多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大挑战与大机遇并存,已成保险业的现实生态。
 
  11月20日举行的中国保险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上,保险监管机构、多家保险机构、高校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保险业发展如何找方向、抓机遇。保险新“国十条”对保险业重新定位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利用新技术改善保险营销服务流程、互联网快速发展对传统保险业态重构带来的巨大挑战、保险营销旧思想和新思想的碰撞等,成为大会热点话题。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对保险业进行的重新定位,突破了传统的保险业范畴,赋予了现代服务业的新内涵,为新时期保险业深化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让我们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为契机,找准保险业发展的新方向,抢抓保险业发展的新机遇,开创保险业发展的未来。”他说。
 
  在养老医疗产业链整合研讨会分论坛上,来自人保、国寿、安邦、台湾国泰人寿等公司的高管,就如何立足新国十条加快发展健康保险,整合医养保产业链交流经验。在保险中介研讨会分论坛上,江泰保险经纪、泛华保险、大童保险等保险中介掌舵人不约而同将关注焦点集中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保险营销服务链条由线下向线上快速转移的当下,保险中介机构如何才能走出一条特色生存之道。
 
  已设立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
 
  项俊波表示,保险的功能作用逐步发挥,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众多领域,在关心全局的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社会管理等五大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980年我国只有一家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去年年底我国保险公司的数量增加到165家,保费收入高达1.72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了28.3%。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保险市场,仅次于美国、日本和英国。
 
  项指出,今年8月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快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新“国十条”),保险业发展已经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保险业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大有作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保险深度仅为3%,保险密度仅为人平1300元,与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项俊波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社会公众保险知识缺乏,保险意识不足,在夯实保险业发展基础、巩固和培育保险市场过程中,加强保险宣传,提升全社会保险意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
 
  项俊波透露,近期,保监会建立了中国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保险学会。他表示,中国保险学会等行业智库,要登高望远,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发展大局,加强全局性研究和前瞻性思考,努力打造成为保险业专家人才的聚集区,理论研究的高地,为进一步提高保险业保险监管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加快推动我国由保险大国向保险强国转变。
 
    如何创新成关键
 
  监管的角度、框架已经搭起,方向已经指明,实体企业要怎么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认为,在大的政策环境的推动下,保险公司应该在创新、服务、成本、效率、文化五个方面进行加强。
 
  首先,创新发展对于保险业非常重要。而创新的重点应该落脚在产品上、在渠道创新上多下一些功夫。
 
  其次是服务。王银成称,“我们卖出保单的时候,保险商品的属性,决定了我们才完成了一半的工作,保险商品只有在完成理赔之后,或者保单过期之后保险才是完整的。所以理赔服务是保险商品的特别属性,要坚持做好。”
 
  他还提到,成本的优势非常重要。美国市场上传统公司的费用率差不多在36%、37%,和我们国家比较相似。但全球同业中,管理先进的公司费用率只有20%左右的也存在,像美国的Progress等。PICC产险费用率大概30%左右。所以业内还要在成本上下功夫。
 
  “成本背后是效率,效率提高才能使成本下降,而效率也包括未来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促使更好地提升效率。”他说。
 
    跨界竞争日益激烈
 
  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学术年会上发表演讲称,当前保险业发展处在一个特殊的宏观背景下,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全球经济和政策出现分化,美国经济稳步复苏;二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影子银行的风险在加大,但经济增长更需平稳,经济结构更加优化;三是国内的货币环境由宽松转向稳健;四是国务院发布的“新国十条”和“健康险若干意见”,保险业将进入一个商业性业务和政策性业务相互推动、相互促进的发展阶段。
 
  缪建民认为,四大宏观背景下,保险业将迎来大发展、大挑战、大调整、大分化的时期,但同时,保险业面临的跨界竞争越来越激烈,目前在跨界竞争方面,并未形成统一的监管政策,致使跨界竞争处在不同的政策环境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不公平竞争。保险很多跨界的产品是不同的监管部门监管,政策还不统一。
 
  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必然倒逼保险定价利率改革,这将推升保险的负债成本。这在已经实行定价利率改革的传统寿险中反映十分明显,保险负债成本上升,挑战了现行保险业资产管理能力和资产收益率水平,将削弱保险业的盈利能力。
 
  而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客户对销售方式偏好的变化,对金融服务体验的新要求,对传统销售渠道、传统柜面服务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大挑战。
 
  缪建民称,适应这种大挑战,保险业必须进行大调整,包括产品、渠道、服务方式等根本性调整,而不是简单的结构调整,通过调整加速转型升级,创新保险产品,创新营销渠道、营销方式,创新保险服务,提升投资能力,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和资产配置,创新资产负债管理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发展非跨界竞争的风险管理型业务,增强在跨界竞争中有保险特色的财富管理能力,延伸保险产业链,扩大延伸服务领域,抢抓政府采购及部分强制保险,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动大保险、大资管、大养老、大健康格局的形成,实现保险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缪称,未来几年调整力度大,转型速度快的企业,将能更好地化解大挑战,迎来大发展。而墨守陈规、因循守旧的企业将陷于被动,甚至于面临被淘汰的风险,这将导致不同公司在发展上的大分化,行业将会进入一个重新洗牌格局调整的阶段。大发展、大调整、大挑战、大分化,可能是未来几年保险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我们要未雨绸缪,抢抓新机遇、迎接新挑战,通过转型升级实现大发展,转向新未来。”他说。(来源于21世纪经济报道)
   
 
 
 
   
 
  
 
 
 
 
 
 
 
 
 
  
 
 
Copyright © 2002-2011 Sino Life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标签:生命资讯